发新帖
2014-5-16 15:52 3615 12 20 4 管理
黑色沙漠 (暖男闺蜜)
共鸣,一个看起来很高大上词,让人有种“聊天最高境界”的感觉。的确,共鸣用得好,能够很快就打开对方的情绪大门,走进对方的世界。不过,共鸣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难。
我认为,共鸣解构开来,无非就是“共同的经历+共同的情感”而已。而这些,在我们的日常交流中,是很常见的:比如你去吃烤串,跟你的朋友分享,说你去xxx吃烧烤了,你的伙伴回应你,那家的烤鸡翅非常鲜嫩,不像其他家的烤翅干巴巴的,然后你们就这个鲜嫩的烤翅如何美味吃起来如何享受聊了一阵子。这其实就是一种共鸣:共同的经历—同一家烤翅,共同的情感—这个烤翅很鲜嫩吃起来很享受。
我说上面那个是共鸣,估计很多人会骂我,这“哔—”也算共鸣?那么为什么上面的吃烤翅符合我说的模型,却不符合大家心中的那种高大上的“共鸣”?因为,这种“共鸣”太普遍了!换句话说,去那里吃过烤翅的,全市没有10万也有8万,这种共鸣,只要去哪里吃过的觉得好吃的,都会有,没有独特性稀缺性,自然处于共鸣中最浅的那个等级。相反的,共鸣中的共同经历和情感越独特越少见,共鸣就会显得越深。比如,两个人都是小时候父亲抛弃家庭跟小三跑了,两个人都是由母亲辛辛苦苦抚养大的,这样的共鸣就很有分量了;如果,两个人的母亲都在他们未成年的时候,就劳累成疾过世了,两个人都辍学就业,那么这样的共鸣就很深了;如果,两个人都有弟弟妹妹要扶持,两个人都曾经寄宿在亲戚家又都被赶出来了,那么这样的共鸣估计就已经让两个人打心底接纳对方了。所以说,共同经历和情感越奇特越多,共鸣感越强。
在我们的聊天中,深层次的共鸣一般比较少,浅层次的共鸣会比较多。从约会学来讲,这里面没有什么必然的好与坏,有深层次的共鸣,也可能一辈子只做异性好友,只有浅层次的共鸣,也可能一起生活共同构筑未来。不管怎样,共鸣都是深化聊天内容,提升双方情感和关系的好方法,下面我们就看看,如何能够加深双方的共鸣感。(感谢您一直关注我们坏男孩,找一个真心爱你的女朋友,掌握追女生聊天约会恋爱技能,#推广#,坏男孩官方导师手把手教你怎么和女生聊天约会,专业帮助你恋爱情感困惑,让你喜欢的女神喜欢上你!)
首先,感性的话题。你聊的大部分女孩,可能跟你之间没有太多相似的经历,所以共鸣主要是情感上的共鸣。要寻求情感上的共鸣,当然要选择感性上的话题,明星八卦、美食、书籍、电影、音乐、旅行经历、情感经历都很不错;相反的,国际形势,经济政治这些,则会让你的话题越跑越远(除非对方是主修这些学科有浓厚的兴趣)。
其次,感性的话题走向。接上面说,聊到了房价,你扯宏观经济分析、国家房价政策、北上广二手房走势,这就是理性话题走向;如果你扯到了白领房贷压力大,月月月光,感觉生活有种无形的重担,很想放弃一切,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,去西藏桂林,Blablabla,这就是感性的话题。
很多文章都说过,跟女孩聊天,不要评论,要分享感情,其实跟我上面说的道理是一样的。比如,女孩说跟室友吵架了,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评论:这件事她错了,那件事你错了,你应该给她道歉,或者你应该联合起其他室友一起打压她。其实,该怎么做,女孩心里不是没想过,而且,她如果真的没主意,也会主动问你的。女孩子跟你说这样的问题,大多是因为心里憋屈,不开心,找个人诉诉苦,所以你要做的,就是陪她解闷,让她把心里话都说出来,畅快一下:我知道出了这种事,你心里很憋屈,有种被背叛的感觉,Blablabla。然后话锋一转: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经历,想当初Blablabla。这样不就好了。
第三,发掘相同点。你要敏锐的把话题引导到你能掌控的领域:比如对方聊到了旅游,正好你去过某个著名景点而且很有故事和感触,比如黄果树瀑布,那么你可以引导到那里:你去过xxx,那里离黄果树不远,你去了吗?如果对方没去过,那么你可以把你的故事作为罐装材料讲述出来,让话题变得更加积极有趣;如果对方去过,那么这就是一个共鸣话题。
第四,共鸣不必着急。面对一个大的共鸣话题,例如上面说的,双方都去过某个旅游景点,可以分享的事情很多,那么不要很着急的说:你去过黄果树啊,我也去过,我去的时候是x月,你是几月去的?最好的做法是,你先让对方讲述自己的经历,然后慢慢吐露自己的经历,让对方去发现:啊,原来他和我有这么多相同点啊。 比如,你可以先让她讲述自己的旅行经历,然后顺着她的话说:嗯,是啊,上了山就是xx旅社,你也住那里的吧,你去的时候老板家的那个娃娃还是穿开裆裤吗,Blablabla。这样的契合,比上面那种“你去过我也去过”自然很多,也会让对方更有感觉。然后你可以过一会儿,或者过半天、一天,再拿出一个饰品来,跟她说:你记得老板家旅社门口那个摆摊的老奶奶吗,我这个就是从她那里买的。这样一来,可以延长共鸣话题的内容和时长,让对方一直处于和你积极的充满美妙回忆和共鸣的谈话中。
第五,求同存异。同样的经历,可能会造成相同的情感体验,也要可能产生不同的情感想法。比如,都是没爹没妈的孤儿,都经历了上山下乡,都拼死拼活的拉扯弟妹长大,有的人就会觉得,生活真是痛苦,所以要皈依我佛,四大皆空,看开一切;而有的人就会觉得,好生活只能靠自己把握,自己只能相信自己,只能更加积极努力才行。同样去过一个景区,有人就会觉得,这个景区很好很漂亮,这次旅游真是太棒了;也有人会觉得,这个景区太脏太乱,而且小贩都心太黑,高价不说还卖你假货,这次旅游简直糟透了。如果出现这种问题,那么请记得,把话题保持在相同的经历和情感部分,回避那些有巨大差异的部分。如果要聊,那么请保持求同存异的心态,认同对方的想法,肯定对方的情感,而不要贬低或者否定对方的想法和情感。
第六,勇于分享自己的糗事。实际上,在共鸣中,消极的糗事上的共鸣,要比积极的好事上的共鸣多一些。套句老话,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,积极的美好事物的体验大体是相同的,但是消极的糗事,却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的。我们上面不是说了,越有独特性,共鸣越深吗,在这点上,积极的好事上的共鸣,就不如糗事上的共鸣。这就好像,两个人家庭条件都不错,父母都是先同行业内的精英,两人受到高层次教育的背景经历都相似,最后都成了x大公司的新生代精英,那么这两个人能谈的来就不错了;如果俩人都是父亲带着小三跑了,自己被母亲拉扯长大,母亲又患病去世,自己带着弟妹受尽亲戚家的白眼,如果两人把这些都说了出来,估计应该是泪眼婆娑相拥而泣吧。
在消极的事情,或者糗事上的共鸣,可以让对方活的心里认同感,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跟自己一样的人,自己不是孤单的。同样的,用于分享糗事,也是积极勇敢自信的象征,这样不仅能把话题上升到私人层面,妹子也更容易被你的坦率真诚所打动。
第七,情绪上的共鸣。共鸣可以由情感上升到情绪,比如,女孩在外面跟人吵架受委屈了,你可以为她说话:“他怎么这样啊,还有没有王法了,大庭广众就这么欺负人啊,还不让人说话了,他怎么这么不讲理,我去找他去,大闹他一场看他怎么收拾”,最后反而被妹子劝下。关键就是,妹子气愤,你比妹子还气愤。同样的,妹子碰上伤心事了,比如家人去世了,你陪着她,陪着陪着你痛哭起来了,说“我想起了我姥姥去世的时候,我都没见上一面,想起来真是太揪心了”(别笑,这是我碰上过的真事儿),最后反而要妹子劝你不要伤心了。妹子难过,你妹子还难过。 总之就是,妹子的情绪要是不好,你就比妹子还糟糕;妹子的情绪要是很High,那么你就比她还要开心。




坏男孩

黑色沙漠


坏男孩微信

w1149230376 2014-5-16 15:52 来自手机 沙发 回复 举报
很,收藏先
缘曰奈何 2014-5-17 16:07 板凳 回复 举报
很,收藏先
26851233 2014-5-24 16:04 地板 回复 举报
楼主真是及时雨
蜜罐子 2014-5-29 19:00 5# 回复 举报
没理解,求指导
sunfrank 2014-5-31 15:26 来自手机 6# 回复 举报
帮顶
chenlxd 2014-5-31 15:33 7# 回复 举报
有见识
金了个鱼 2014-5-31 15:36 来自手机 8# 回复 举报
有收获有收获
kingrudolf 2014-5-31 15:39 来自手机 9# 回复 举报
123456PUA 2014-5-31 15:42 来自手机 10# 回复 举报
十个赞
你说啥,是啥 2014-5-31 15:47 来自手机 11# 回复 举报
赞啦。。
风起云 2014-8-3 22:52 13# 回复 举报
果断收藏,仔细研究
发新帖
12条评论网友评论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微信聊天攻略
坏男孩微信公众号

坏男孩微信公众号:huainanhaiwx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